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靈魂奇遇記》\輕 羽

時間:2021-03-01 04:25:12來源:大公報

  我並不喜歡盲目跟風的追捧行為,可是前個星期電影院重開,我還是忍不住第一時間購票進場看電影。我覺得影院已做足防疫措施,戴着口罩看電影亦算安全,而且只限兩人連座,我便捨棄太太,只帶着兒子觀賞動畫《靈魂奇遇記》。然而,觀後發覺該動畫似乎更適合成年人欣賞。

  美國大城市的音樂教師阿祖其實更渴望在舞台上演奏爵士樂,只因生活艱難才未能達成夢想。一次偶然的意外,阿祖的靈魂脫離了肉身,登入了轉世輪迴的境地。阿祖當然不甘心就此離世,排隊輪迴期間,他接觸了一個不願轉世的靈魂22號。其後兩者一起返回人世,卻是靈魂交換,22號進入了阿祖的身體,阿祖卻進入了一頭肥貓身上……

  滿以為這是齣胡鬧喜劇,可讓我兒子樂得痛快,豈料《靈》的劇本談去留、說生死,故事更帶着一股禪意。阿祖從沒想到自己會「英年早逝」,其靈魂想方設法希望返回肉體,並趕及他第一次登台演出。現在從肥貓的角度,阿祖看到自己的肉身過去只顧着追尋夢想,卻沒有認真好好地過活,甚至與母親亦從沒好好溝通。另一方面,22號以往拒絕到達人世,但現在背負起阿祖的肉身,因此能夠親身體會塵世的各種物慾。一塊薄餅、一枝棒棒糖,令22號對塵世改觀。更重要是22號藉着阿祖的軀殼,認識及接觸到世上善良的人們,了解到活着的寶貴價值。

  天馬行空的劇情雖然有點令人摸不着頭腦,但故事卻能傳達深層的意義:凡事都應從別人的角度思考。不少現代人都自以為是,美其名先要愛護自己,但卻不理會他人感受,又或不懂得設身處地為人着想。《靈》的兩個靈魂互換,並非嘻哈玩笑,而是以他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從沒在意的得失過錯,就如粵語的歇後語:「泥水佬開門口:過得自己過得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