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正月裏鬧元宵\凡 心

時間:2021-02-26 04:25:20來源:大公報

  今天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傳統上認為要過了元宵,這「年」才算過完。以往很多務工人員要到這天才開工,許多店舖要到這天才啟市。網上許多商家也事先通知:過完元宵才發貨。

  中國南北文化不同,但這天都要紅紅火火地「鬧」上一「鬧」,要吃湯圓、看花燈,只是細節有別。那天北方喜歡扭秧歌,踩高蹺;南方則愛舞龍舞獅。江浙一些地方正月十四就過元宵,傳說與歷史上一些事件有關。有的地方風氣奇特,如歷史上陝西一些養蠶人家會在那天舉行「逐鼠」活動:燒上一鍋黏粥放在老鼠出沒地方,希望黏住老鼠。主人家也口吐惡言,詛咒來偷食蠶寶寶的老鼠。四川有的地方則在這天「開罵」,搬把小櫈坐到家門口,盡罵結怨之人,盡吐心中怨氣。被罵的人還不准回嘴。元宵竟與老鼠和罵街扯上瓜葛,實是各處鄉村各處例。

  元宵節最大的看點還是各地的燈會。那兒不僅燈飾琳琅滿目,小吃百花齊放,還能競猜燈上的謎語。看燈嘗食又猜謎,益眼益嘴還益智,最受家長和孩子們歡迎。

  小時聽過一句話:行通濟,冇閉翳(沒有煩惱),後來被告知這是佛山地區的習俗。話說佛山有條通濟河,河上有座通濟橋。元宵期間,人們便扶老攜幼,舉着風車,搖着風鈴,提着生菜,自北到南浩浩蕩蕩走過通濟橋,祈求來年安康順利。這個墟冚場面從明末清初至今,已延續三百多年,這見出傳統文化的維繫力度,也見出老百姓對美好生活不懈的嚮往。

  古詩詞中表現元宵節,最為人知的要數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一詞:……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一對小兒女花燈會上的尋情覓意,就這樣躍然詞上,令元宵節的熱鬧中,也流動着細膩的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