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閉門比賽\梁 戴

時間:2021-01-26 04:24:08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東京奧運受疫情影響,原本寄望今年終可以成事。但目前疫情反彈,東京部分地區也進入緊急狀態,看來七月正常舉行的機會微乎其微。日前,開始有聲音傳出,可以考慮在不設觀眾席的情況下閉門作賽。

  筆者以往每四年都會廢寢忘餐觀看奧運,一來為國家運動員打氣,二來也為了欣賞全世界最高質素的比賽。看到這個閉門比賽的建議,絲毫不覺得雀躍,反而認為與其勉強舉辦,倒不如不舉辦。首先,沒有觀眾的閉門比賽風險也不低,以上一屆巴西里約熱內盧為例,參賽國家及地區高達二百零七個,參賽運動員多達一萬一千五百四十四人。如何確保來自這麼多地方的運動員同一時間入境,而不會爆發新一波疫情呢?

  另外一個原因是閉門比賽,沒有觀眾打氣,缺乏現場氣氛。很多喜歡看比賽的人,都聽過所謂「主場之利」。為什麼球員在自己主場表現會較好呢?許多運動員都很有表演慾,在得分那一刻,會不期然面向觀眾,希望得到歡呼聲。這些歡呼聲,又鼓舞球員努力得分,提高比賽水準。試想一想,當你努力射入球那一刻,望到空空如也的座位,那種失落可想而知。

  輸掉比賽對運動員來說,未必是最大的懲罰,沒有現場觀眾打氣才是。二○一四年,日本浦和紅鑽因放任球迷懸掛「JAPANESE ONLY」的布條,被認為含有「謝絕日本人以外人種」的「種族歧視」之意,J聯盟對該隊作出嚴厲的處分,要他們當月二十三日「關門比賽」一場。二○一四年十月,歐洲足協下令莫斯科中央陸軍足球隊踢兩場無觀眾比賽,原因是該隊球迷以種族歧視詞彙謾罵對手的黑人球員。

  許多人會說,觀眾可以透過大氣電波來打氣,理論上這講法不錯的。筆者以往也只是透過熒幕觀賽,但閉門比賽與正常比賽的分別是,前者全球各地觀眾透過電視聽不到現場觀眾的歡呼、吶喊之聲,也見不到他們興奮與失落的表情。筆者認為這是任何比賽不可或缺的風景。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