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暴風雨》\輕 羽

時間:2021-01-18 04:24:11來源:大公報

  疫情之下,劇場演出大受影響,演期被迫一改再改,大部分劇團都感到十分無奈。尤其是自由身的演員,演出機會和收入都受到嚴重影響。去年第三波疫情稍為穩定之時,全港活動都得到喘息,劇場亦得以重開。個別劇團排除萬難將原定的演出搬上舞台,當中我觀看了莎士比亞原著的《暴風雨》粵語話劇,該劇或許不是刻意回應這時代困局,但是全劇的寬恕和大愛精神,與此時此刻的香港狀態不謀而合。全劇十三位演員同台表演,亦是近年來本地劇場較罕見的規模,藉此顯出團隊精神,於疫情下令人欣慰。

  《暴》劇是莎翁最後一齣劇作,有說故事內容是集其之前作品的大成:流落荒島的公爵,善解人意的精靈,懷恨在心的貴族,追逐愛情的男女。情節有悲有喜,後人亦稱之為莎翁看透世情的最終卷子。

  演出單位以年輕人為主,為全劇花了不少心思,但亦有一些地方可以考慮改善,例如創作團隊改寫了序幕,由公爵逐一介紹精靈開展全劇,似乎是想將虛空世界置為全劇的脈絡背景,並為傳統劇本賦予新意。但是往後下來,整個主體部分並不見有特別處理方向,即使精靈在尾聲再現,與演出主體亦似乎沒有太大關連。

  一輪紛亂擾攘之後,所有誤解和怨恨,都隨着劇中人互相冰釋前嫌而得到圓滿終結。全劇最後一幕看似簡單,但卻滿載深意。公爵在空蕩蕩的舞台之上,向着宇宙萬物的生靈作出告別,寓意饒恕所有曾經迫害他的人,亦赦免世上所有凡人的無心過失。簡而言之,寬恕與大愛才是人類共存的必須元素。

  經歷了一整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再加上早前的社會事件,不少香港人長期都心存怒氣,憤世嫉俗。其實怒火只會把自己燒傷,解決不到任何紛爭。暴風雨之下,人們更應冷靜應對。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