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智能家居家暴\胡一峰

時間:2021-01-18 04:24:11來源:大公報

  常在手機上看到人工智慧家居廣告,英俊或嬌美的主人輕輕一聲,家裏的燈應聲而亮、門應聲而開,電視屏滋啦閃動,掃地機器人歡快爬行……一派高端詳和的氣氛,令人羨慕。近來卻聽到一個詞叫「智能家居家暴」。表現症狀多樣,有時家門密碼失靈,有時暖氣突然升高,有時音響自作主張高歌一曲,有時屋裏突然漆黑一片。苦主抱怨:快被家裏的設備逼瘋了。出現這些問題,並非智能設備短路故障,而是掌控智能家居的人,正在利用家居設備施行暴力。

  從國外案例來看,施暴者多數是家裏的男主人或者前男主人,遭殃的大多是女性。目前研究提供的解釋是,男性在科技方面更加擅長,一般擔任智能家居安裝者角色,也就擁有了控制權,可通過遠程控制手段,讓家裏的電器傢具變成他們發泄不滿的「幫兇」,不論這種不滿有沒有道理。

  智能家居的出現讓生活變得更方便了。家裏有孩子或老人需要照料的,智能家居還能搭把手。然而,任何科技進步都是雙刃劍。新科技之光在照亮更多事物的同時,也擴大了陰影面積。大到核能,小到智能,無不如此。

  我記得電視劇《黑鏡》有一集講一位媽媽因為擔心孩子走丟,在孩子大腦中植入了檢測器。這樣不但可以隨時查知孩子的位置,而且能把家長認為不適宜孩子看到的東西遮罩掉,這看似給了孩子保護,實則阻隔了孩子與真實世界的聯繫,最後釀成一場悲劇。當然,《黑鏡》是科幻作品,超出了智能家居目前的水準。不過,科幻和預言其實是孿生子,只是科幻先鑽出娘胎罷了。

  也有人說,智能家居不該背這個鍋,因為即便沒有智能家居,家暴也依然存在。從根子上說,這確實關乎人性。但是,物聯網深入發展,物與人的聯繫變得更為密切,物愈發成為人的延伸,人性的表露也自然延展至人物之間。而這,難道不值得深思嗎?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