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新舊地圖\胡一峰

時間:2021-01-11 04:24:06來源:大公報

  曾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喜歡收藏地圖。到一個新的地方,總要買一份旅遊地圖。那時火車站或汽車站的出口,也常有兜售地圖者。各地的旅遊地圖形制相仿,均採取遊客視角,標出城市中最著名的景點,圖的背面列出交通路線。一圖在手,立體的城市壓扁在眼前,有天下在握之感。於是,估摸着景點之間的距離,拿出一支筆,圈圈畫畫,努力規劃最經濟旅遊的行程。旅行終了,地圖又是物美價廉的紀念品。

  手繪地圖悄然興起,或與這些年持續的「文創熱」有關。而手繪地圖大概也可算最早一代文創產品。與之相伴的是城市老地圖,各地獨立書店,多有售者,但老城大多早已湮沒,紙上憑弔之戲,聊勝於無罷了。

  手繪地圖不及測量精準。實用性弱了,審美性卻變強,乃世間至理,好的設計,無非在二者間取一平衡。美言不信,信言不美,其實何止「言」,「圖」也是如此啊。十多年前在浙江鹽官古鎮,買了份那時還挺稀罕的手繪地圖。這裏本是王國維、金庸、徐志摩、陳閣老故鄉,手繪又沖淡了距離尺的刻板,名人遺跡遠遠近近,聚攏方寸之間,愈顯燦爛。可嘆這些年手繪地圖幾成景點標配,創意與趣味卻在衰減。

  旅遊地圖的命運與此相仿,我有多年不曾買過了。倒不是移情於手繪,實乃電子地圖興起後,老式地圖漸遭驅逐。電子地圖內容多,更新快,定點檢索,導航尋路,實在方便。用多了,卻又很懷念伏在紙質地圖上,手指移動尋找目標的感受。一大張地圖攤開,給人的整體視覺,是拇指食指在手機熒幕上反覆縮放無法替代的。而這可能是空間感與空間觀的一場大變化。

  據說,數字復現歷史地理的技術已較成熟。眼下置身之商場,千百年前或為古寺、驛站,如皆納於地圖之中,以虛擬技術呈現過往空間,覽者得以穿越時空,豈不妙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