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大事件與小習慣\胡一峰

時間:2021-01-08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事件總會給人留下一些小習慣,或者說,大事件於個人而言,最後竟是濃縮成了一個小習慣。比如洗手吧,本是很普通的清潔行為,大概也是我們小時候最早被教育養成的習慣之一。但我問過不少人,他們牢固地養成認認真真、用洗手液洗手的習慣,卻是在經歷了二○○三年的「非典」之後,我也是如此。好像也是從那時起,洗手液成了洗手池的標配。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比「非典」愈發厲害,估計會留下或加固一些習慣。戴口罩可能是其中之一,有商家推出「明星同款」,估計是看準了商機所在。當然還有對互聯網依賴的加深。疫情以來,開會,觀展,還有旅遊,乃至於一切求知娛樂之行為,移師網絡的速度都在加快。

  任何變化都是雙向的,網絡既已成人類生存環境,現實世界加速向虛擬空間疊加,必然反推網絡空間以及互聯網技術本身的變化。目前,這種變化仍在累積蓄變,而觸發之日,料將帶給我們新的氣象。新冠病毒與互聯網,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回到一年多前,疫情尚未發生時,再大膽的預言家,恐也不敢想像互聯網的發展態勢會因一個病毒而改變。

  其實,類似的例子不少。多年前,我曾在一本《美國醫學史》中讀到,某鄉村居民的就醫習慣突然改變,過去有了急病重症只是聽天由命,現在有點小病小痛也樂於跑醫院看病了,探究原因,不是該地醫院變多了或醫生技術變高了,也不是因為什麼先進的衞生觀念普及,而是連通鄉村和市鎮的道路修整得順暢了。醫療狀況之改善竟由於交通改良,這個例子讓人有許多啟發。

  就像生活的小習慣源於社會大事件,推動變化的力量可出於系統內部,也常來自系統外部。我想,新冠疫情與互聯網的互動也與此相似,都叫人看到世界實乃一內在關聯之複雜系統。自然萬象,流轉有序,天地機樞,隱而不彰,着實耐人琢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