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蟹化漆\陸布衣

時間:2020-12-0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夷堅丙志》卷第十三《蟹治漆》中記載:乾道五年(公元一一六九年),襄陽有個盜竊犯應該被判死刑,但正碰上朝廷特赦,就處以黥配之刑。長官考慮到他有可能會再次害民,在他刺字後,又用生漆將他的雙眼塗瞎。該犯被押至荊門時,眼睛已經看不見東西了,押解人員就將他暫時囚禁在長林縣的監獄中。

  當時,長林縣有個里正,到縣裏辦事,看到那囚犯兩眼被漆塗,很同情,於是悄悄對他說:「再往前走時,你就請押送人員到蒙泉邊,找一隻石蟹,將蟹搗碎,然後瀝出汁水滴在眼內,漆就會隨着蟹汁流散。」次日,那囚犯賄賂了押送的兵卒,兵卒捉來小蟹取汁,兩日後,囚犯雙眼又得明如初。作者洪邁稱其妹夫朱晞顏當時正從當陽縣尉調往長林縣令,親眼看到過這個囚犯。

  生漆,就是剛剛從漆樹上割下還沒有處理過的天然乳白色液體,接觸空氣後,生漆會轉化為褐色。漆能防腐、防雨、防污、防傷口乾裂,但生漆塗到眼睛上,會是什麼結果呢?眼瞎。

  那蒙泉邊的蟹,應該是一般的石蟹,到處都有,我們小時候在深山溪流的石頭底下,經常翻石蟹,將殼剝了洗淨,用油炸一炸,美味可口。

  上例筆記中,那囚犯的雙眼被塗上漆,估計開始並沒有損傷雙眼,而石蟹汁能化生漆,這個真沒有試驗過,即便我岳父做過油漆匠,我也略知道一點油漆知識,也不知道蟹汁能化漆。不過,我還是相信,洪邁的妹夫親眼所見蟹汁能去生漆,應該是真實的見聞。什麼時候方便,我想做一下這個簡單的試驗,最好就在割漆的現場,溪邊隨便找一隻石蟹。

  從易學原理而言,許多生物、植物都相生相剋,傳聞古代有文人被俘,服腦子(冰片)二兩自盡,不料,服藥後,他大瀉一場,反而將素有的眼疾治愈。鹵水點豆腐,一物降一物,世界就是那麼的奇妙。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