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以「心」對「新」\趙 陽

時間:2020-11-25 04:24:25來源:大公報

  第四波疫情毫不留情地到來了,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個多月前,從港大醫學專家到衞生局長,都呼籲市民嚴陣以待,切不可掉以輕心,第四波疫情在冬天是一定要來的。冬天還沒看到影子,疫情就被意外地引爆了:「跳舞群組」成為爆疫播疫的「起點」。

  政府及時收緊各種措施:公務員居家辦公或是彈性工作制;社交限制增多;為了解除「確診人士」對於不幸的擔憂,更是計劃推出五千元的補貼……老實講,我的直觀感受是,經過將近一年的疫情侵襲,政府在防疫抗疫等工作上,越來越成熟。

  但與之相反的,卻是公眾對於疫情少了很多恐懼心。以我自身為例,二月份時,每次搭乘電梯,雖然戴着口罩,如若電梯之中人稍微多一些,比如三五個人,我就會緊張得無以復加,甚至會悄悄地屏住氣,堅持到電梯之外,再恢復正常呼吸。而如今,聽每日的確診案例七八十個,我在電梯中也不再恐慌,心裏想的是反正戴着口罩,應該沒事。我身邊的朋友也大抵如此,所以,儘管大家都知道疫情嚴重,但在公司樓下的各個早餐店吃早餐的人,遠比二月份時要多。

  恐懼心的減少帶來的副產品就是抗疫疲勞。這是第四波疫情出現的新情況。昨日,我的一個同事,在疫情洶洶之下,社交節奏不減,中飯連晚飯依然應酬安排得很滿。我說:「你不怕嗎?」他說:「應該沒啥事,總不能不生活呀,這也小心,那也防着,太麻煩也太累了。」

  疫情折騰香港人快一年,這樣的心態其實很典型。為香港負責,也為自己和家人負責,還是要用高度的警惕心和責任心一齊努力,早日控制第四波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