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搶號\凡 心

時間:2020-11-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下門牙酸軟,計劃去看牙醫。這才發現廣州不但各大醫院有牙科,各醫科學院也有專門的口腔醫院。坐巴士時路旁都有口腔醫院或診所的招牌頻密閃過。不可否認內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對身體各部位毛病也較前更為重視。現在醫院大都採用了網上掛號方式,口腔專家號看一次三百元(人民幣),也常常掛滿。

  一家著名的口腔醫院每晚八點,就會在網上放出各醫生第八天的號。但進去操作,稍資深的醫生常已掛滿,便只好在下一天的晚八點再來搶號。這一來要有智能手機操作技能;二是下手要快;三是要有耐心。這就苦了那些沒有智能手機或是不會操作的病人,特別是老人。

  回香港終於有了「回港易」的消息。本月中旬開始,深圳灣口岸每天放行三千、港珠澳大橋口岸放行二千港人返港,除一些硬件條件,還需事先在網上預約搶號。今天搶不上就明日請早。或許又是苦了那些沒有智能手機或是不會操作的人,特別是老人。

  社會高度電子化運作,連買棵菜都可用手機支付,確實大大改變了生活方式和方便了生活。但這社會並非人人都有、都會使用智能手機。

  據傳聞,某城一位老人上公交車,無法也不會刷健康碼,被司機勸、被乘客轟下車。這事引起了關注熱議。當事老人尷尬不滿,但沒有途徑去爭取坐車的權利,只能當眾受辱。

  世上總有好心人。我就親眼見到醫院的保安小哥,在電子掛號機前耐心地輔導步履蹣跚的阿公掛號;那些循「回港易」計劃返港的老人,也一定能找到願意幫助他們的年輕人搶號。但一個文明社會決不該遺忘這些族群。在享受電子世界的方便時,也要保留傳統的溝通服務方式,不要讓這個族群自卑、落寞、流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