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麥路英雄\利 貞

時間:2020-10-28 04:24:28來源:大公報

  這篇專欄關於電影《麥路人》,有少量劇透。如果還未觀賞電影,不妨趁它還未落畫去戲院觀賞。如果您已經看過,那我們就一起來聊聊。

  《麥路人》的故事很香港。在我眼中,甚至可以被稱為《七十二家房客》的精神續作──都是一眾社會底層人士風雨同行的故事。他們「有家又無家」,或是無家可歸或是有家歸不得的他們,又因為共同在二十四小時麥當勞過夜而成為同一屋簷下的「一家人」。

  電影選擇了一個極佳的切入點。相信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這一群「麥路人」都是「熟悉的陌生人」──一定曾經在某個時刻、在某家麥當勞的角落瞥見過他們,但從來無從得知他們的故事,他們是什麼人,他們究竟經歷了什麼才淪落至此,他們今後又將去向何方。與他們相比,住籠屋雖然已經很是淒涼,但好歹也有一個空間一張床,「麥路人」們只能拼起幾張櫈,勉強度過漫漫長夜。

  相比起郭富城、楊千嬅飾演的男女主角,我更喜歡電影中的一眾配角。在內地綜藝節目上,各位導演還在痛批小鮮肉演技一塌糊塗的同時,在《麥路人》中,張達明、萬梓良這些暌違許久的香港演員,反倒是貢獻出了多年未見、可圈可點的表演。他們的戲份可能不多,但真實而動人,支撐起了整部電影。相比起TVB式的大團圓結局,我也很喜歡電影的結局──「麥路英雄」努力助人,卻最終沒能拯救世界也沒能拯救自己。電影中,放高利貸的大耳窿依然囂張,嗜賭如命的婆婆依然諉過於人,「好人」與「好報」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雖然不符合我們的心理預期,但這不正是生活的常態嗎?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