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數字人民幣\黎 園

時間:2020-10-22 04:24:23來源:大公報

  十月十二日,五萬在深圳居住的人士接到短信通知,可以激活每人抽中的二百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到指定商家消費,這是深圳市政府聯合人民銀行開展的數字人民幣測試應用場景,其背景意義被冠以推進大灣區建設。此前一天,《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印發,方案明確支持深圳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一時間,數字人民幣成為人們談論的熱點。

  在深圳萬象城,店內一名服務員按下數字貨幣POS收銀機的「掃一掃」功能,彈出一個「二維碼消費」的頁面,然後輸入金額,對着一位消費者的app向商家付款頁面掃一下就完成了收款,操作非常簡單。

  對於消費者來說,數字人民幣等同於現金,無需再開個人銀行的戶頭,只需裝一個電子錢包就可以了,沒有網絡的場景下也可以支付,而且交易無任何手續費。通俗一點說,數字人民幣讓「錢只是數字」的時代變成現實。

  今日內地無論是大小超市,還是地攤菜市場,都可以用微信、支付寶掃碼支付,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為什麼還要另搞一個數字人民幣呢?

  數字人民幣的好處被總結了幾條:一是降低紙幣、硬幣的製造成本和運輸及流通成本;二是切斷以紙幣為載體的疾病傳播,這一點在疫情期間顯得尤為重要;三是數字人民幣的交易是有記錄的,非法融資、貪污受賄、洗黑錢等行為都可以追蹤溯源,讓那些壞人變得沒有隱私;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可以有效繞開美元結算,推動人民幣的全球化進程,是未來打破和動搖美元霸權的利器。

  數字人民幣的一大弊端有點讓人啼笑皆非,那就是降低人們對於財富的認識,將財富簡單地定義為數字,這樣花起錢來容易不計後果。

  現在不只中國搞數字貨幣,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在研究數字貨幣,因為數字貨幣代表了貨幣的未來。未來已來,將至已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