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乾隆式考試\蓬 山

時間:2020-09-30 04:24:14來源:大公報

  趙翼是清朝文史大家。科考時,本擬為狀元。但乾隆皇帝欽點時,看到第三名王傑來自從未出過狀元的陝西,而趙翼家鄉江蘇早已狀元迭出,為開創盛舉,便將王傑擢為第一。趙翼遂屈居探花,他當過內閣中書、軍機處章京、翰林院編修,侍從皇帝左右。

  但這樣一位飽學之士,卻常常被皇帝難倒。眾所周知,乾隆愛作詩,作完便令太監拿給大臣們看,並特意用御筆圈出詩中典故,令眾人註解。某次,一首《雨獵詩》中有「著製」二字,趙翼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後來讀到《左傳》「衣製杖戈」,註曰:「製,雨衣也。」方才明白:原來「著製」就是穿雨衣。類似之事,往往「諸大臣歸遍翻書籍,或數日始得;有終不得者,上亦弗怪也。」因為此時乾隆帝心中,那種天下第一的滿足感爆棚;大臣們若對答如流,反而要掃他的興了。

  作詩是消遣之事,還好說。有一次,乾隆帝在軍機處擬的諭旨中,朱筆增寫「埋根首進」四字,諸大臣亦是大眼瞪小眼。這關乎用兵進退,馬虎不得。趙翼偶然在《後漢書》中才查到原意:「謂決計進兵也。」

  探花公在《簷曝雜記》中拍馬屁說:「聖學淵博如此,豈文學諸臣所能仰副萬一哉。」其實,這類典故,除了賣弄,實在沒甚價值。

  前幾天,某國有銀行招聘員工的試題,登上網絡熱搜。試題中「有三層矩陣、粒子的靜態能源公式、不定積分、太陽系天體運動原理、洛朗級數展示、線代……就差醫學沒考了。」考生吐槽:「感覺招的是中科院儲備院士。」「我以為是在招總行行長呢。」銀行標榜要選拔複合型跨界人才,這本沒錯,只是職責跨的步子也太大了。出題的考官,或許讀乾隆帝的詩太多了。考生亦豈能「仰副萬一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