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綠皮車式聊天\胡一峰

時間:2020-09-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快到「十一」長假了,說起去旅遊。女兒忽然提出:好想坐綠皮火車。這讓我覺得有些奇怪,從她記事起,除了一兩次京郊遊坐過綠皮車,幾乎都是高鐵出行。不過,離我家不遠,有個火車站。有時一家人散步,會見到綠皮車從鐵路橋駛過。車將到站,速度更是遲緩,與飛馳而過的高鐵判若雲泥。

  除了速度,綠皮車獨特的乘坐感受來自車內格局。高鐵座位同一朝向,綠皮車是兩排座位面對面。我從家鄉到北京讀書那會兒,京杭之間只有綠皮車,行程將近三十個小時。當時年輕力壯,也為省錢,總是買硬座票。上得車來,放了行李,就和幾個完全陌生的人,對面相守一天多。這是種頗為有趣的感受。坐定之後,大家互相搭訕,試探着話題,老鄉、專業、職業或車廂內泡不開麵的「溫吞水」,都是開啟聊天的好由頭。

  有人到了站下車,也有新人補上來;聊伴換了,天繼續聊着。一直到終點站,大家忙不迭地取行李各奔東西,剩了空蕩蕩的車廂迎接一群新的乘客。這樣的聊天,純為打發時間,對此,大家心知肚明,雖然聊過就忘,卻也聊得掏心掏肺。好比嚼口香糖,嘴唇齒舌一起上,幾乎把咀嚼肌累垮,最後只是一吐了之。

  這些年,綠皮車坐得少了,「綠皮車式」聊天卻延續了下來。有時被拉入個微信群,略作觀察,就興高采烈地加入到某個話題。其實,大部分「與談人」素昧平生,甚至連「加個微信」的願望,或許也永不會認識。當然,再陌生的微信群裏至少也有一個熟人,不然就不會進群。而有些社交軟件更絕,無需註冊,戴着系統分配的昵稱和頭像,就可以加入喜歡的話題,聊友只不過是一種聲音,聊天時間可設定,到時自動解散,像極了綠皮車到站。

  這個世界確實變化快,新東西層出不窮,但人類最硬核的行為方式、行為場景其實十分頑固。想到這裏,我也想再坐一次綠皮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