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一頭霧水看《天能》\利 貞

時間:2020-09-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看《天能》,如果抱着一般意義上去戲院放鬆休閒的態度,散場一定會一頭霧水出來。事實上,就算全神貫注,死死盯着屏幕上眼花繚亂又翻來覆去的場面,散場還是有很大可能一頭霧水。

  電影,實在不是承載複雜概念的合適載體。

  首先是時長的限制,一般商業電影的長度都是在九十分鐘上下,而《天能》片長一百五十分鐘,也就是兩個半小時,基本上已經是商業電影的極限。導演通過畫面傳達的內容,受制於種種外部原因,觀眾能接受其中八九成已算很好。在這樣的條件下,一部電影總共能容納的訊息其實非常有限,如果想要表達的概念太過複雜,就會很吃力。

  其次,是電影「不可逆」的特性。如果是通過閱讀來接受複雜概念,書上的文字一遍沒看懂,可以立刻回頭再看一次,確定弄懂之後再繼續;電影有時間上不可逆的「一過性」,如果這一段的情節沒看懂,在戲院裏不要說如文字一般回頭再看,連細想的機會都沒有,新的情節就撲面而來。《天能》正是這樣,如果有哪個情節沒看懂,很可能就陷入下面個幾小時連環迷糊的狀態。

  《天能》的個別場口的確非常有新意,比如「時間逆行」下的打鬥戲,令人耳目一新。但個別的亮點,改變不了整體的鬆散。太過「個人化」與「風格化」表達的背後,是導演對觀眾觀影體驗的忽視。很多人說,《天能》第一遍看不懂是正常的,第二遍就會恍然大悟。我會去看第二遍,因為我希望弄懂路蘭在說什麼,為什麼非要通過對觀眾如此不友好的方式來表達。但我想,一部必須要二刷的電影,或許已經注定了不是一部好電影的命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