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刷臉」垃圾桶\蓬 山

時間:2020-09-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目前,垃圾分類正在各大城市密鑼緊鼓地推進,各類網紅神器層出不窮。比如,北京、浙江多地擺出了加裝攝像頭的「人臉識別」智能垃圾桶,居民預先進行人像採集註冊後,扔垃圾時,便會自動「刷臉」開啟,稱重積分,錄入數據庫,獎勵兌換一些生活用品。這種操作帶有高科技光環,噱頭十足。

  爭議也隨之而來。「刷臉」垃圾桶初衷是快速識別投放者,但這完全可通過其他手段實現,比如二維碼、刷卡,都可一秒搞掂。人臉識別是涉及極高隱私安全的數據,一旦被泄漏或濫用,將帶來極大風險。

  通常情況下,人臉識別只用於門禁、保險櫃等私人用途。疫情期間,國人出行需出示「健康寶」「刷臉」,這是為了公共利益而對公民隱私的臨時讓渡。個別城市試圖將其引入其他領域,立刻遭到一致批評而叫停。

  清代為官吏士兵頒發有具備身份證功能的腰牌,為防止被冒用,還會註明持有人的體貌特徵,比如「黃面黑鬚」,「乾瘦」,「麻臉」之類。老舍父親是個旗兵,他八九歲時偶然發現了父親「出入皇城的那面腰牌,上面燙着『面黃無鬚』四個大字。」

  光緒年間,內務府上駟院某顯貴,在琉璃廠賞玩,其腰牌被一閒漢無意瞥見。閒漢靈機一動,計上心頭,急急找了一木箱,內中塞滿磚塊,外用絲綢包裹,直奔上駟院衙門,告訴門房:顯貴大人在敝小店選購古銅器,現與友人品茶,恐怕有失,令我先送來,從賬房支銀三十兩。並依據腰牌描述,說出顯貴面貌。門房深信不疑,一一照辦。及至顯貴回衙,聽聞回報,大惑不解。這算是早期濫用人臉識別的案例了。

  而今,許多網上金融業務、登記註冊,都須人臉識別。「刷臉」垃圾桶,實在應慎之又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