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萍姐借書\趙 陽

時間:2020-09-21 04:24:21來源:大公報

  公司舉辦了一個青年讀書月活動,從這個月中旬開始,歷時一個月,鼓勵公司裏的青年人在推薦書目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書籍,分享讀書感受。宣傳海報張貼在辦公區的牆上,萍姐見到,悄悄地問:「我可以參加嗎?」

  我大感意外。萍姐今年五十多歲,是辦公區域的清潔工人。平日裏,她不但做事認真負責,而且廚藝極好。她有時從家中帶來滷煮的豬腳、糟醉的雞胗、煙熏的腸肚等,與工人姐妹們分享。每次她都不忘挑出一些來,拿給我這個饞嘴的「小傢伙」。可是,她打算參加讀書月活動,真的太讓人想不到。萍姐的年紀顯然超出了「青年員工」的範圍,但我猜測萍姐一定是鼓足勇氣才開口的,我打定主意幫助她。

  「萍姐,這個活動你當然可以參加。你打算借哪本書?」公司將讀書月的三十幾本推薦書目購買了若干套,我負責所在辦公區域的圖書借閱。「我看到海報上有本畫冊,可不可以借給我。」平日裏爽朗的偏偏此刻有些害羞。這下我更驚訝了:那本書,是新華出版社的《國家相冊: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家國記憶》,是公司總經理親自推薦的。很難想像她會想讀這本主題這麼宏大的畫冊。

  我連忙找出來,遞給她,並幫她做好登記─這個過程裏,我看出,萍姐識字並不多。萍姐小心翼翼地把這本書裝進一個小書包裏,「這是小孫子的舊書包,我今天特意帶來,就是打算裝書的。前陣子,帶小孫子和小外孫去書店,他倆看到這本書,都喜歡,我當時覺得太貴,捨不得買。兩個小傢伙這段時間纏着我講過去的故事。」萍姐年輕時從福建來到香港,想必那本書裏的很多圖片,也有她的青春記憶吧。想着萍姐和孫兒們在書香、記憶和故事中共享天倫之樂,我很是欣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