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RBG隕落\葉 歌

時間:2020-09-21 04:24:20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九月十八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病去世,享年八十七歲。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最高法院女法官,一九九三年被克林頓總統任命。

  二○一八年寒假我回中國,在飛機上看過一部名為《臭名昭著的RBG》的紀錄片,這才將新聞中的名字與人物對上號,也才了解了這位出身俄裔猶太家庭、身高一米五、體重九十斤的女學霸如何克服各種障礙,站到美國法學界的至高點。她的時代,性別歧視比比皆是,同工不同酬,軍校只收男生,婦女懷孕就被解僱。即便畢業於名校,成績全班第一,她也找不到好工作,懷孕後只能在辦公室打字。戴大眼鏡,平日寡言羞澀的她堅忍不拔地為婦女的平等待遇奮鬥,以一個個法案樹立先例,為後來者奠定基礎。

  她智勇雙全,策略性選擇案子,細水長流將保守派法官爭取過來。她曾為想要獲得福利補貼以親自撫養子女的喪偶父親打贏了官司,讓大家看到有關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如何荒唐,接着逐步爭取女生能進軍校,婦女因不公薪酬獲得補償。今人稱她為「改變了美國婦女命運的人」,並不誇張。而且,她將最高法院視為「框架制訂者」而不是「揮劍者」,主張給各州指明方向,但要給予各地因地制宜的自由。她與保守派同事關係良好,擅長找到共識。這在社會矛盾劇烈、最高法院成為政治鬥爭戰場的當代美國簡直匪夷所思。

  金斯伯格終其一生都是鬥士。童年克服貧困,青壯年克服歧視,晚年又應對病患。化療、手術多次,堅持運動,一直奮鬥到生命最後一息。美國女孩視她為偶像,實至名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