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60歲創業\梁 戴

時間:2020-09-17 04:24:21來源:大公報

  近年香港興起一股初創風潮,社會鼓勵一畢業就創業,臉書、谷歌,內地的拼多多、喜茶等年輕創辦人被視為典範,成功似乎要趁早。

  可是,最近一本書《Late Bloomers-The power of Patience in a World Obsessed with Early Achievement》,卻顛覆了這個觀念。作者是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創辦人Rich Karlgaard,硅谷很多頂尖人物如微軟比爾.蓋茨、臉書朱克伯格都是他老友。作者想指出的是,像身邊這些「小時了了」的科技尖子,其實寥寥可數,大部分跟風的年輕創業者都九死一生,而隨着人類壽命愈來愈長,Late Bloomers將擁有更大優勢。

  Karlgaard為此認真地訪問了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以往科學界的共識是人腦認知能力在三十多歲就盛極而衰,但現時神經科學家將人的認知能力分為很多種,短期記憶的確在二十五至三十五歲就達到高峰,但社會理解、言語知識能力卻要四十五歲後才成熟。

  科學家預測,人類將來壽命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六十只是旅程一半。筆者身邊就有兩個好朋友,在人生下半場才創業。人稱大師姐的麥麗敏,退休前是跨國IT公司高層,自小醉心烹飪之道。七十年代末,已拜廣州著名食家江太史的孫女江獻珠女士為師,盡得其真傳。十年前,六十歲時,她沒有選擇退休嘆世界,決定老來創業圓夢,建立自家品牌「大師姐」,炮製優質的醬料、糕點。創業初期,既要確保質量、又要兼顧成本,可謂歷盡艱辛。

  另一位好友是人稱靈芝達人、六十二歲的張晚有,他是會計師出身,可能工作太拚搏,十年前得了哮喘頑疾。一次偶然機遇下,吃了靈芝竟不藥而愈。為了推廣這種神奇的中藥,他不辭勞苦到內地以至台灣不同的靈芝場從零開始學藝。在二○一七年三月,更坐言起行在新界上水租下逾八萬呎的農地準備種靈芝。由於香港沒有相關的設備、人才、技術,幾經挫敗,直至今年初才成功將天然靈芝產品推出市面。

  大師姐、張晚有都是大器晚成的好例子,相信「Late Bloomers」只會愈來愈多。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