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杜拾遺」竟變「杜十姨」\陸布衣

時間:2020-09-17 04:24:21來源:大公報

  明代江盈科《談叢》之《名實》記着,漢代南陽太守召信臣、杜詩,相繼在地方為政,都留下了不凡的業績和功德,被人稱為「召父」、「杜母」,也就是父母官的意思吧。到後代,百姓立祠紀念,為他們各塑了一座像,左邊的召公,穿着寬大的官袍,戴着大大的官帽,雙手拿着上朝用的笏板;右邊的杜母,披着色彩鮮艷的衣服,衣服上繡有翠鳥尾上的長羽,身上還有搖曳的玉珮,頭上插着玉簪。立祠的人說:這是召父,那是杜母。還特別強調,他們的事,史書上都寫着呢。

  襄陽府至荊州府一帶,先是有兩座祠,分別紀念伍相國(伍子胥)和杜拾遺(杜甫),一個表彰孝行,一個表彰文采。後來,杜廟壞,伍廟存,當地百姓互相商量說:伍相公、杜十姨,原本就應該合起來紀念,現在杜廟既然已經壞了,我們何不在伍相公身旁再塑一個十姨的像呢?於是,他們就在伍子胥像的旁邊塑了一個女像杜十姨。

  這是典型的以訛傳訛。先說兩位南陽太守。召信臣,漢元帝時任南陽太守,南陽的吏民讚其為「召父」。杜詩,光武帝時的侍御史,也曾任南陽太守,被南陽吏民讚為「杜母」。

  時間一長,「召父」和「杜母」就成了一對,至少將他們的性別弄反。如果說杜詩成「杜母」還情有可原,「杜拾遺」成「杜十姨」卻真是荒唐透頂,杜子美不僅變了性,還成了伍夫人。

  杜甫變性為阿姨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官職。安史之亂時,他和太子李亨一起逃到鳳翔,唐肅宗封他做過左拾遺,七八品的小官,看看皇帝有沒有決策失誤。

  以訛傳訛的現象,歷史上頗多,有的時候,傳着傳着,真相已經被嚴重湮沒,而假相卻以事實的樣子,一直存在於人們的腦海中,以至真相大白時,人們還感覺十分彆扭。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