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五仁月餅\趙 陽

時間:2020-09-16 04:24:22來源:大公報

  公司的樓下就是港澳碼頭。往年,一眾知名品牌的月餅專櫃在大廈中庭一字排開,往往十點開賣,到午飯辰光就被掃空。不少內地遊客左手一盒冰皮、右手一盒流心,心意滿滿地踏上歸程。

  而今年盛況不再。自疫情爆發,港澳碼頭就再沒有啟用過。沒有客流,哪來的生意?坐在我後面工位的美女昨日得月餅票若干,下樓兌換前還碎碎念:也不知道當天能不能換,往年都要先預約、再排很久的隊。不料,幾分鐘後她滿載而歸,請大家品嘗的同時,還對店員超級有禮的態度讚不絕口。

  據說,就連一向以「物稀為貴」著稱的半島酒店月餅,今年也幾乎是隨到隨買。可我不喜歡那些包裝奢華的大牌。單單惦念上海杏花樓的五仁月餅。畢業那年到上海工作,我和公司裏年齡相仿的阿戴和阿捷,因為秉性相投漸漸成了好兄弟。那時候經濟拮据,他倆都是上海人,常常從家裏拿來頗有滬上特色的小吃,給我解饞,這其中就有杏花樓的五仁月餅──用料足又不膩,很爽口。

  後來,我離開了那家公司,也離開了上海。性格耿介的阿捷也開始獨立創業。十多年過去,我們雖然不能經常見面,但一直彼此掛念。有段時間香港買N95口罩困難,阿捷不聲不響地千里迢迢寄來兩百個N95。昨晚回家,又收到他郵寄來的包裹,竟是杏花樓的月餅。和當年一樣,散裝的,最普通的五仁月餅。裏面有一張便箋,上面寫着:「親愛的趙陽:你好嗎?不知道你現在學會照顧自己了嗎?記住一定好好準時吃飯,有什麼不舒服及時去醫院。我們離那麼遠,你只能自己看好自己了。中秋快到了,我寄給你最普通的月餅,希望你有機會回上海一聚。」越是真的,越不需要奢華的包裝。最普通的,卻是最寶貴的,也是最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