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遊戲人間三百年\輕 羽

時間:2020-09-14 04:24:02來源:大公報

  我第一次觀賞的史詩式電影,並非來自歐美或東南亞,而是一九七五年的港產粵語電影《遊戲人間三百年》。說那是史詩式故事並不為過:清朝康熙年間,農民葛大和在偶然的機會之下,釋放了被困於葫蘆的神仙,因而獲得神仙贈與兩份禮物:長生不死的身體和用之不盡的金錢。葛大和初期享受着奢華的生活,優游自在,放浪不羈。任何時候,他都不用畏懼其他人如何對待,更不愁生活所需,因為即使遇到任何社會變化,他的身體總會復原,錢財總會再來。時代變遷,生命都沒有限期……

  四十五年前,少年的我在電影院觀賞《遊》只覺得惹笑滑稽,荒誕奇趣。多年之後,我才知道該電影另有深意。葛大和在人世打滾三百多年,當中經歷歡快時光,但更多的是傷痛別離。對於深愛的人,他都只能看着對方年華老去,最終遠離塵世。葛大和的一生都凝視着苦難和死亡,自己其實從來沒辦法真正掌握生命。

  《遊》的男主角譚炳文,在香港影視圈卻有精彩人生。他在拍攝《遊》電影之前已經打出名堂,在電視節目扮演敦厚戇直的鄉下人入木三分,令觀眾都牢牢記着其角色的方言名字「炳門」。譚炳文的唸白能力較強,吐字清晰,語音準確,唸誦台詞鏗鏘悅耳,抑揚頓挫。早在五十年代之時,譚炳文已是一位出色的粵語配音員,不論任何國籍的角色,由他配上粵語對白之後,更加栩栩如生。曾經風靡一時的古裝電視劇《包青天》,在香港播映的版本就是由譚炳文為包拯配音,讓觀眾感受更加親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