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網紅店\蓬 山

時間:2020-09-1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小區門口的一家店面更換招牌了。兩年多時間,先是開了一家宮廷牛肉餅,後來是一家糕點店,而後又換成一家麻辣燙。城頭變幻大王旗,每家店都只持續了幾個月。過程也是驚人的相似。開業之初,顧客大排長龍;大概一個月後,客流漸稀;再後來,門可羅雀,直到悄無聲息地關張大吉。

  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網紅店」。套路就是花錢炒作人氣、口碑,在APP上刷好評、霸榜、攢數據,最終匯集成一個詞:「流量」。而流量就會吸引來顧客,變成實實在在的銷量。巨大的網紅需求,催生了職業的「好評」公司,專門組織水軍、槍手增加點擊量、美譽指數,抬高熱度。至於產品本身,其實並無出色亮點。甚至由於將有限資源都投入到刷流量方面,產品因此等而下之。

  門口的宮廷牛肉餅剛開張之際,好奇於熱鬧火爆場面,也排隊買了一次。結果,餅面黏乎乎,肉餡油乎乎,也就斷絕了做回頭客的可能性。也許大多數慕名而來的顧客都是這種遭遇,所以宮廷餅不久便打入冷宮。其實,網紅店早已預料到這種結果,但人家的理念就是打游擊戰,掙快錢。此處歇業了,換個地方,換個招牌,重打鑼鼓另開張,按劇本再重演一遍。

  以前,店舖攤位想要抬高人氣,往往僱傭一批「託兒」現場站台,製造熙熙攘攘的假象。東北話管這種做法叫作「牽驢」。至於誰是驢?當然是被蒙騙而「牽」來的顧客。英語中,donkey寓意笨蛋傻瓜。牽驢,就是把顧客當成傻瓜。只不過,互聯網時代,花樣更加翻新。

  要想避免被人當驢牽,自保之法便是不妨多觀察觀察,別急着蹭網紅,試玉要燒三日滿嘛!至於監管部門,不妨將「網紅」標籤作為特殊警示,重點緊盯,查一查有無欺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