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鯰魚與鹹魚\蓬 山

時間:2020-09-10 04:24:12來源:大公報

  西部某縣,地處老少邊窮地區。為了改變當地教育落後的狀況,政府投入巨資,從重點師範大學引進了一批優秀畢業生。希望他們能夠充當「鯰魚」,激發活力,提高教育水平。「鯰魚」們也同樣背負理想情懷,準備大展身手。

  但是,幾年下來,屢屢碰壁。前沿新銳的教學理念難以施展,被目為另類,老教師和家長們寧願篤信「棍棒教育」、填鴨教育,甚至投訴新教師不務正業,花拳繡腿。學校也往往選擇穩健路線,繼續讓老教師們挑大樑,不敢重用新教師。管理機制僵化板結,評職稱論資排輩。於是,「鯰魚」熱情減退,意志消沉,變成了得過且過的「鹹魚」。

  這一幕何其眼熟。沒有一位老闆不想做大做強公司。當老員工懈怠成為「老油條」,公司也往往借引入新人來煥發生機,改變老氣橫秋、暮氣沉沉的局面。「大膽幹,大膽闖」是老闆們最常用的許願。然而,很多時候,「鯰魚」不僅激活不了「沙丁魚」,卻往往被後者悶得窒息。「鯰魚」破壞了原來的一團和氣,明槍暗箭、唾沫星子隨之而來,「愛出風頭」,「自以為是」,「個人英雄主義」等大帽子一頂頂扣下來。想要乘風破浪,卻被指責為是興風作浪。

  而老闆為了安撫處於大多數的「沙丁魚」,又往往和稀泥,「鯰魚」得不到足夠的支持與激勵。變着法子繞彎子、模棱兩可的「沙丁魚」優哉游哉,而「鯰魚」則撞得頭破血流。有的選擇佛系,有的變得油膩,跟「鹹魚」無異;有的不敢沉寂,選擇離開,於是便出現劣幣驅逐良幣。

  周星馳《少林足球》裏有一句經典台詞:「做人如果冇夢想,咁同條鹹魚有乜分別?」其實誰願意做鹹魚?但夢想輕揚現實沉重,有多少人脊樑被壓扁如鹹魚的魚骨,白眼朝天。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