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行星與大陸的寓言》\王 加

時間:2020-08-19 04:24:20來源:大公報

  有別於以城景畫聞名的卡納萊托和瓜爾迪,同樣活躍於十八世紀威尼斯的詹巴蒂斯塔.提埃波羅以龐大且極富裝飾性的建築壁畫而聞名。他的成功也讓通景畫(又名「幻真畫」)此類源自文藝復興的錯視天頂畫技法在洛可可時期達到巔峰。在其遍布歐洲的藝術遺產中,詹巴蒂斯塔.提埃波羅於一七五○至一七五三年間受邀為時任采邑主教格雷芬克勞的府邸,被譽為「萬宮之宮」的德國維爾茨堡宮所創作的多幅裝飾壁畫最具代表性。

  其中,巨幅天頂畫《行星與大陸的寓言》毫無疑問被視為其畢生藝術集大成之作。這幅繪於大樓梯井的無支撐穹頂上長三十米、寬十八米的傑作乃是有史以來面積最大的濕壁畫。作品將歐洲、美洲、亞洲和非洲四大陸以高貴女性的擬人化形象呈現,環繞在以太陽神阿波羅為首的諸神周圍,以「人神同框」的幻想場景來歌頌采邑主教的榮耀。

  畫家巧妙地根據訪客順着樓梯邁進宮殿的視角變化採用了多點透視,凸顯了他對建築功能性與畫作絕佳的相容性。對前縮透視法的精確運用除了營造出畫中人和動物俯瞰階梯的錯覺;更通過空中人物的尺寸變化實現了室內空間向以融合了淺藍、淡粉和米黃色的夢幻般奧林匹亞式蒼穹「虛擬」延展的三維假象。

  和瓜爾迪家族聯姻、被譽為「委羅內塞再世」的詹巴蒂斯塔.提埃波羅不僅是十八世紀歐洲最偉大的裝飾畫家,還為喬托所開創的長達四個世紀的意大利濕壁畫潮流畫上了完美的句點。他所創作的以《行星與大陸的寓言》為代表的天頂畫被視為洛可可風格建築的完美補充。畫中除了擁有通透的開闊天空;畫家在吸收了威尼斯畫派前輩們豐富色彩的基礎上摒棄了濃郁厚重的色調,採用更符合洛可可時期審美的淡雅色澤,進而為所有翱翔在空中的諸神營造出輕盈感。其考究的用色、精湛的線條和流暢灑脫的筆觸令弗拉戈納爾受益匪淺,並通過他將影響滲透至戈雅、德拉克洛瓦和雷諾阿等後輩大師的藝術語言中。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