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學給別人看\胡一峰

時間:2020-08-19 04:24:19來源:大公報

  以前做學生的時候,總聽老師教訓:你們學習是給自己學的,不是學給別人看的!每次這樣說時,教室裏瀰漫了「恨鐵不成鋼」的嚴肅空氣。現在,我有了督促女兒學習的任務,這句話忽然也成了我的口頭禪。

  這話沒錯。學習確實是為自己學的。孔子說「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這句話有多種解釋。經典總是歧義百出。只有一種解釋的,可能是真理,但不易成為經典。我想,孔子這句話最直白的意思是,學習是為了給自己長本事,不是在別人面前裝樣子。記得老輩人總說:一屋子的金銀財寶,強盜搶得走、小偷偷得走;學到身上的本事,沒人拿得走。這話雖然粗糙,但和孔子的意思差不多,只是轉了個角度。

  這幾年直播大熱,漸而至於一切可「播」。最多的大概是「吃播」,民以食為天嘛,看別人狼吞虎嚥,自己也會覺得香;又有「旅播」,直播自己外出旅遊的情況,與共享大好河山。

  有意思的是,竟還有「學播」,主播把自己學習的情況,乃至於讀過的書,做的筆記、習題,都放在視頻裏,分享給粉絲。有的「學播」也非「學霸」,反是自制力較差的人,播的目的大概是為給自己立個Flag,請網友們來督促。

  學習自古需要同伴。古人說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學習也需要環境。老師有時讓學霸站到講台上,給大家談談學習經驗,或者把優秀的作文、滿分的試卷、字跡工整的筆記,在同學間傳閱,讓大家學習和仿效。有時還讓同學們組成學習小組,放了學一起做作業,這些老派的做法與新潮的「學播」有幾分相似,但也有本質區別。

  說到底,直播平台是個表演空間。表演總會對生活做一些裝飾,否則,表演就失去了它的意義,也無法引來足夠多的關注,而關注正是直播的命門所在。這樣一想,「學播」多少帶了些學給別人看的意思,與古人的教誨相去甚遠。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