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電影快餐與快餐電影\利 貞

時間:2020-08-19 04:24:18來源:大公報

  「電影快餐」似乎最早是從「谷阿莫」開始興起的,現在網上有很多自媒體人都開始製作這類「五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視頻:用電影本身的畫面為基礎,借助高密度的解說在短短幾分鐘內,將一部電影的主要情節概括出來,或許還會配上幾個自以為好笑的冷笑話。

  我並不喜歡這種「電影快餐」,先不說製作者概括得是否準確,九十分鐘甚至一百二十分鐘的電影情節,被壓縮到三分鐘,必定會「砍掉」許多塑造人物性格、烘托整體氛圍的支線,而這些也是一部好電影必不可少的部分。就好像讀書時常常碰到的「縮句」練習,把「母親那種勤勞簡樸的習慣,那種寬厚仁慈的態度,至今還在我心中留有深刻的印象」只保留主幹,縮成「習慣、態度留有印象」就會不知所謂一樣。

  當然,「電影快餐」有不少受眾,現代人一直處在「眼球很忙」的狀態,在快節奏的生活之中,原本不充裕的閒暇時間有相當豐富的選擇,對他們而言,花一個半甚至兩個小時的時間,去看一部電影是非常奢侈的事情,所以如果有幾分鐘就可以了解大致劇情的「快餐」也會吃上兩口,雖然明知不如原版口味好,但足以在社交媒體上或是在朋友間的言談中表現出「閱片無數」的樣子。

  但想深一層,「電影快餐」流行的背後也反映了「快餐電影」的氾濫。要是電影本身內涵深刻、細節豐富,又如何能在三五分鐘內概括?近年來粗製濫造的電影越來越多,核心橋段蒼白無力,明明三十分鐘就可以講完,卻拖拖拉拉「注水」到兩個小時;對於觀眾而言,在戲院被騙過一兩次之後就成了「驚弓之鳥」,寧可在家看縮水版「電影快餐」,也不願意花錢花時間再去戲院「中伏」。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