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論《蘭亭》當知類別\鄧寶劍

時間:2020-08-13 04:24:16來源:大公報

  《蘭亭序》真跡已不存,傳世的是各種摹本、臨本、刻本。《蘭亭序》的底本是不是王羲之寫的,自清代以來就有各種質疑。

  清人阮元看到晉代磚文有篆隸筆意,於是推測《蘭亭序》應當是梁、陳時人所書。李文田亦認為《蘭亭序》是南朝梁、陳以後的書跡,真正的王羲之的字必然與《爨寶子碑》、《爨龍顏碑》相近。

  晉磚、「二爨」固然是晉、宋書跡,不過拿碑刻來衡量《蘭亭序》,並不恰當。因為勒碑刻銘以莊重為要,自然要選擇正體字而非行書、草書,而且常常運以更為古老的筆意。而《蘭亭序》是一篇用行書書寫的文稿,自然和碑刻上隸意濃厚的字樣大相徑庭。

  在「蘭亭論辯」中,郭沫若根據新出土的晉人墓誌向《蘭亭序》發難,這一點延續了清人的思路。不過郭沫若見到的傳世書跡要比阮元、李文田等人豐富,他不僅可以見到「定武」本等《蘭亭序》刻本,而且可以見到《蘭亭序》各種傳世摹本、臨本,還可以見到日本所藏《喪亂帖》、《孔侍中帖》等王羲之信劄摹本。郭沫若認為《喪亂帖》等和出土墓誌有一脈相通之處,而和《蘭亭序》大為不同,因此力主《蘭亭序》為偽造。

  以石刻中的字樣質疑《蘭亭序》,是忽視了「銘石書」和日常書寫的不同。而執《喪亂帖》等而否定《蘭亭序》,同樣失於對不同類別的分辨。《喪亂帖》與《蘭亭序》固然同為行書書帖,但二者文體有異。《喪亂帖》是信劄,故而率意揮灑;而《蘭亭序》是文稿,而且傳世《蘭亭序》並非最初起草的草稿而是謄寫稿,故而工整妍美。

  拿可信的晉人書跡與王羲之的其他書跡同《蘭亭序》做比較,看《蘭亭序》是否符合東晉時期的書風以及王羲之本人的書法風格,這是合乎情理的。但是,如果無視不同的類型所具有的不同特徵,執此以衡彼,結論就很難令人信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