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聞一多門下兩「家」/劉 俊

時間:2020-08-11 04:24:22來源:大公報

  聞一多長期在大學任教,學生無數,不過他最器重的弟子是兩個「家」:陳夢家和臧克家。陳夢家是聞一多在第四中山大學(中央大學前身)任教時的高足,臧克家則是他在青島大學教書時賞識的門徒。這兩個學生讓聞一多非常得意,兩人的照片就放在他的書桌上,客人來了他就說「我左有夢家,右有克家」。

  陳夢家本來是學法律的,但喜愛新詩,入學後知道外文系主任聞一多是當時聲譽日隆的詩人,就去聞一多單牌樓的寓所拜訪。在聞一多的影響下,陳夢家的詩寫成了這樣:那一晚天上有雲彩沒有星/你攙了我的手牽動我的心/天曉得我不敢說我愛你/為了我是那樣年青……,新格律的「三美」痕跡,清晰可見。

  聞一多曾自豪地說「夢家是我的發現」──臧克家又何嘗不是?臧克家考青島大學數學零分,國文卻因聞一多青睞得九十八分,最終「數學吃『鴨蛋』還被錄取」。入學後臧克家原本讀外文系,想轉中文系卻「有點膽怯」,因為「不少和我抱同樣目的前去的同學」,全被中文系主任聞一多拒絕了,可是當他自報姓名表示想轉中文系時,聞一多卻「用高興的聲調把三個字」送入臧克家的耳中:「你來吧!」──從此,臧克家成為聞一多「門下的一名詩的學徒」。

  學徒自然受師傅的影響。臧克家的詩也講究新格律,但比起陳夢家的「小我」,更貼近社會現實。臧克家最有名的一首詩《有的人──紀念魯迅有感》: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如果我們知道聞一多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有些人死去,儘管鬧得十分排場,過了沒有幾天,就悄悄地隨着時間一道消逝了,很快被人遺忘了。有的人死去,儘管生前受到很不公平的待遇,但時間越過的久,形象卻越加光輝,他的名聲卻越來越偉大……魯迅是經受得住時間考驗的一位光輝偉大的人物」,臧克家這首詩的「來歷」和「師承」,就很清楚了。

  聞一多大概不會想到,門下兩「家」,後來命運截然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