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疫下再逢「腦」友\輕 羽

時間:2020-08-10 04:24:18來源:大公報

  疫情嚴峻,如無必要便留家抗疫。我的孩子曾連續七天沒有離開家門。我的職責是看守者,在家為他安排學習和娛樂。好不容易,等到太太從醫管局診所下班回家,一起吃晚飯、看電視,平安是福。連續劇《愛回家》在這段日子正是生活的調劑,這晚又以洪家主人樹根的貪婪個性為題材,其家人幻化成樹根腦袋內各個情緒專員,令樹根經常徘徊於貪或不貪的兩極世界。

  看着滑稽的劇情和角色造型,令我想到這不就是二○一五年極受歡迎的動畫《玩轉腦朋友》原型嗎?「我記得看過這動畫,爸爸後來更買了影碟和圖書版回家。」我的孩子向媽媽說。孩子從儲物櫃找出那兩件物品,翌日成為白天的娛樂工具。

  《玩》的故事主人翁是十二歲的女孩韋莉。自從搬家之後,韋莉要面對新環境和新事物,令她的情緒出現巨大變化。這其實與韋莉腦袋內五個情緒專員的發展有關,他們分別是阿樂、阿愁、阿驚、阿憎和阿燥。當中尤以阿樂和阿愁經常作出主導,令小女孩往往不能自制,喜怒無常。

  當年我陪同孩子到電影院看這動畫,他才是六歲,大概他只記得劇情內的想像世界,以及那些五彩繽紛的連環彈珠。現在他看完影碟並印證圖書版的內容,看來能夠對故事加深理解。事實上,不少人都期望生活愉快,萬事如意,可是人生怎會只有快樂而沒有憂愁?人們不用事事杞人憂天,但也不能日日高枕無憂。

  現在新冠肺炎肆虐是鐵一般的事實,有些人擔心自己是否被感染,每天都活在惶恐之中,飲食難安,更甚是爭先檢測,令到公營甚至私營醫護機構不勝負荷,致令壓力日增,更易出錯。也許我們都應加倍認識自己的「腦」朋友,盡力減輕抗疫疲勞,才能更好地應對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