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真人騷\輕 羽

時間:2020-08-05 04:24:14來源:大公報

  「真人騷」的「秀」源自英文「Show」,包含表演或娛樂的意思。它與素人演出有點類似,但「真人騷」的娛樂成分較強,主要目標乃是吸引觀眾注目和提升收視點,節目內容有時難免偏離軌道。

  近年來較成功的「真人騷」,例如湖南衛視製作的《爸爸去哪兒》系列,由具知名度的父親帶同孩子一同參加冒險旅程,過程中具有表演成分,但是兩代之間血濃於水的親情關係,實在沒法透過劇本綵排或拍攝手法營造而成。觀眾看得喜樂之餘,往往亦將自己投射在節目主人翁身上。

  外地電視台製作的「真人騷」節目如雨後春筍,質素參差。大多數該類節目都以個人身心為題材,例如減肥、戒酒或戒煙等。參加者必須在特定時期內達到目標,過程中自我情緒大起大落,經常對自己抱持懷疑態度,然後由其他人(一般都是主持人或特邀嘉賓)給予指導及提示。另有一種群體式的「真人騷」,互相比拼而成淘汰賽,過程緊張刺激,有時亦能展現互助合作的友誼。

  我曾看過一齣「真人騷」,講述一班人要參與一個航天員訓練計劃,各參加者接受訓練之餘,亦要展示自己的領導才能,同時要兼備與他人合作的意願。汰弱留強,最終只有一人能夠脫穎而出。整個節目的真實感濃烈,亦能讓觀眾對航天知識增進了解,趣味盎然。

  抗疫期間,我在本地的電視台看到一個「真人騷」,主持人在郊外為一批男士進行集訓,好讓他們能夠成為最佳男朋友。其中一位參加者本身是舞台演員,他的女朋友是娛樂界藝人,兩人在業界的地位有點懸殊,因而帶來感情衝突和矛盾。看着二人互訴深情,令我有點猶豫,到底是否為了二人的更好發展而必須要把這段關係曝光?真實和虛擬之間,確實需要拿捏準確。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