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北宋官窰的謎團\李英豪

時間:2020-07-31 04:24:07來源:大公報

  很多年前,一位收藏家出示一件「北宋官窰」粉青瓷瓶給我們觀賞,他素來珍同拱璧。大家細心鑒別之後,證實應屬晚清仿品。作偽者可能無真品作藍本,僅仿其大概,以致造型與比例殊不協調,顯得粗率,並無深入鑽研;其釉色失透泛浮光,色調也不對勁(因釉藥與燒製技術截然不同),有些部位甚至呈乳濁狀;全器開片紋十分呆板,放大鏡下留藏「抹草灰」的造假痕跡。須知北宋官辦專窰在造型、用釉和燒製溫度與程序等各方面,全部有嚴格的規管,一絲不苟,一滴不漏。由於給皇帝欣賞和宮廷皇室人士使用,所以用土精練,窰工技術高超,經驗老道。監製進御的官窰,「千中選十,百中選一」,稍有異樣和不合規格者,均遭淘汰。

  附圖是北宋官窰珍罕真品,屬造型獨特和具時代風格的粉青色三登方壺(高十一點四公分),形如三層寶塔。其釉色細潤瑩澈,施釉較肥厚,圈足部分滿釉。粉青,是石灰鹼釉的一種,以鐵的氧化物作主要呈色劑;作法是生坯掛釉,入窰後經高溫還原焰燒成,故釉色粉青淡雅,好比上等青玉般溫潤柔美。釉面開片較多,縱橫交錯,與宋代極稀的汝窰及紫口鐵足的哥窰所呈的紋片有別。其瓷胎土略呈香灰色,胎較汝窰器厚,釉的色層也不盡相同。器底內有細小支釘,且多靠足牆內側,因採用支燒而非墊燒法。

  北宋官窰和宋傳世哥窰一樣,迄今尚未找到生產的窰址,成為疑點不少的古瓷懸案,專家意見分歧。南宋閒居憶舊的願文薦,在《負暄雜錄》中記載:「宣、政間,京師自置窰燒造,名曰官窰。」那麼,燒造時段應為宋徽宗政和至宣和十五年間(即公元一一一一年至一一二五年)。傳說中的這個汴京(今開封)官窰,歷來考古學家也遍找無蹤;估計因黃河屢次氾濫,宋汴京遺址早已深埋河床六公尺深處,難以發掘。另有一說指汴京官窰即汝窰,乃根據明代曹明仲《格古要論》謂:「色好者與汝窰相類。」但「相類」並不同「相等」。也有專家認為是宋帝在汴京另設新窰,任用不少汝窰傑出的窰工,吸納了很多汝窰精品燒製的技術,故如一脈相承。眾說紛紜,成為歷來的謎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