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主播的底線\胡一峰

時間:2020-07-31 04:24:06來源:大公報

  中午昏沉沉之際,忽刷到個小視頻,不由睡意全消。視頻裏,一個極度肥胖的小孩在認真地吃飯,面前小桌上,一碗米飯、一碗涼皮,還有一碗菜湯樣的東西。孩子臉上全是肉,嘴被擠作個小O,一勺接一勺,吃得目不暇顧、津津有味。

  發視頻者說,這是轉自某位帶貨主播。又說,這位主播天天發孩子吃飯視頻,以此賺流量,然後賣貨。孩子顯然已是病態,如視頻確為主播原創來吸流量,實在跌破了道德底線。如拍攝者真是孩子媽媽,更讓人既悲且憤。

  許多年前,我老家小鎮上常有「怪物展」。辦展者找塊空地,搭起帳篷,支起的廣告板上畫着稀奇古怪的生物,大喇叭聲嘶力竭地叫着,大意是百年難遇、千年一逢,招徠人們買票去看。票也不貴,一塊半塊的。有時候,還打上「科學奇觀」、「自然之謎」的高級幌子。鄉間沒有動物園、植物園,日子乏味,「看稀奇」就有了獨特的誘惑力。

  我小時候也曾擋不住誘惑,纏了大人買票去看。進到帳篷裏,地上散落着一些籠子,裏面或三足雞或兩頭蛇,都木木呆呆的,不知是真是假,也不敢走近去看。也有叫聲如娃娃哭的魚,後來知道就是大鯢。此外,還有些大玻璃瓶子,泡着各色標本,標籤上寫着「怪胎」,隔着玻璃,誇張變形,望之可怖。有一次,竟然見到了大頭的死娃娃和長了大瘤子如雙頭怪的活小孩,嚇得我此後再不敢「觀摩」此等展覽。後來,竟隱約聽說,這些生了病的孩子,是辦展者的孩子或親屬,愈發留下了心理陰影。

  本以為,這些兒時所見早就忘了,午間看到這個視頻,忽又讓我想了起來。在我想來,當年辦展之人,縱是窮困潦倒,孩子得病無力救治,也不該反拿來展覽掙錢。同樣,今天的網絡主播更不該發布此類視頻,即便面臨流量乃至生存的壓力。人類良知的表達方式,可能因科技革新而變化,然其底線,卻應始終如一,與人類這個物種共存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