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跡/輕 羽

時間:2020-07-29 04:24:17來源:大公報

  我在千禧年初認識塗小蝶女士,當時她出任香港話劇團戲劇文學研究員,乃是本地劇壇首個同類的專業崗位。其工作主要是為劇團的演出提供文學參考資料,另亦為劇團籌辦各類學術研討會,藉此為舞台表演藝術增添史料和紀錄。小蝶好學不倦,後來獲得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頒發博士學位。

  我手上正捧讀塗博士去年編著的研究書籍《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跡》。香港的舞台劇職業化之前,大部分演出團體都是業餘性質,即是表演者及創作人本身都有其他專業,只是為了興趣而在工餘時間參與戲劇表演。塗博士的書籍名稱並非泛指所有業餘劇社,而是一九六○年由多位劇壇名宿共同創立的「香港業餘話劇社」(下稱「業餘」)。該社由一九六一至一九七七年之間,首演舞台劇和廣播劇分別為十六齣,另在電視演出舞台版戲劇共八十齣。「業餘」的團員都有本身的工作,但是演出優秀而且叫好叫座,在當年劇壇可算是「明星劇團」。

  為什麼塗博士要為「業餘」編著專文?也許這就是為了給予現代劇壇的戲劇工作者和觀眾一份啟示。「業餘」的成立目的有「五多」:多創作、改編和翻譯優秀劇本;多演好戲;多發掘優秀演員;多培育話劇觀眾;多運用戲劇形式來為教育和社會事業服務。這五個目的其實就是以文化提升人文素質。

  「業餘」各個演出不單具有可觀性,而且都具備明確創作意念和目標。首演劇目是姚克教授編劇的《秦始皇帝》,其他著名演出包括反映社會時弊的《陋巷》和翻譯劇《浪子回頭》等。各演出都是言之有物,發人深省。這些年來,香港社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若能多些像「業餘」的優質和具深意的演出,或許可令戲劇工作者和觀眾得益更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