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自閉症兒照顧者/梁 戴

時間:2020-07-28 04:24:06來源:大公報

  剛搬來一位鄰居,父母碰面總是熱情主動打招呼,但兒子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剛開始時覺得很沒有禮貌。後來有幾次隔着走廊,聽到這位少年大吵大鬧,父母反而要低聲下氣認錯。終於明白應該是自閉症患者,也難怪見面不打招呼。偶爾在電梯見他不戴口罩,也不敢苛責了。

  最近看了一個報道,深切明白疫情下,家中有自閉症子女的苦處。香港自閉症專業治療中心於臉書發帖指出,雖然現時每天的生活不能脫離口罩,但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並不是每位都接受戴口罩,希望在路上看見有家長帶着沒有戴口罩的小朋友,要多體諒,因為有時候家長也無能為力。

  專家解釋,原來自閉症患者有先天性的發展障礙,在社交溝通、語言及行為有困難,而他們的感官例如觸覺、嗅覺等一般會比較敏感,口罩對於他們來說可算是一個刺激,愈強迫就愈抗拒。

  為免招致旁人的奇異眼光,家中有自閉症的小朋友,很多家長都選擇自我隔離,如非必要不會出街。即使要外出,有些家長也盡量使用私家車點對點接送。

  必須指出,並非所有自閉症的兒童都抗拒戴口罩,即使抗拒者,家長也可以訓練他們逐步適應這種文化。專家教路指出,家長應先準備一個計時器、糖果或小禮物作為獎勵,然後向小朋友說清楚「我們練習戴口罩」,只要孩子肯將口罩放上嘴巴就有獎勵。家長要記得誇獎小朋友。之後可以慢慢把戴口罩的時間延長,當時間愈來愈長,就可以讓小朋友望着計時器,再逐點延長時間,再告訴他們「忍耐下就有獎勵了」。秘訣是切忌操之過急,也不能硬碰硬。

  筆者日前外出時,赫然見到新鄰居兩夫婦穿着睡衣、踏着拖鞋站在門口,屋內不時傳來兒子的咆哮聲。兩人與筆者尷尬地打招呼,筆者也微笑點頭致意。疫情下,每一個人都有壓力,相信他們的壓力更大,更需要同情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