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圍爐取暖與意外轉折\利 貞

時間:2020-07-13 04:24:25來源:大公報

  轉眼又是一年內地高考,如同往年一樣,關注度最高的是中文作文題。在全國卷和地方卷總共十一個作文題中,我覺得江蘇卷和上海卷的作文題,是最有難度的。

  江蘇卷:「根據以下材料,選取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八百字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自選。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人們總是關注自己喜愛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會被同類資訊所環繞、所塑造。智慧互聯網時代,這種環繞更加緊密,這種塑造更加可感。你未來的樣子,也許就開始於當下一次從心所欲的瀏覽,一串惺惺相惜的點讚,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場突如其來的感動。」

  趁着高考的熱度,網上短時間內就有很多對於這個題目的分析與評論,其中出現最多的詞語莫過於「信息蠶房」。「信息蠶房」指人們的資訊領域會習慣性地被自己的興趣所引導,從而將自己的生活桎梏於像蠶繭一般的「繭房」中的現象。相比起陌生的「信息蠶房」,香港有更貼地的表達──「圍爐取暖」,都是在共同興趣中產生的不經意的狹隘,都是在舒適圈中留戀的不自覺的徘徊。

  上海卷:「世上許多重要的轉折是在意想不到時發生的,這是否意味着人對事物發展進程無能為力?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和思考。」這是一個充滿哲理與思辨的題目。相信對於學生而言,可以切入的角度還是不少。想起着名的尼布爾祈禱文:「願神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從容,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相比勇往直前的勇氣,與心平氣和的從容,通透敏銳的智慧顯然更加重要。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