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技術性沉/胡一峰

時間:2020-07-10 04:24:41來源:大公報

  說起來,大部分社交媒體「心地」善良。比如,微信有「點讚」。點讚大多確是想「讚」,有時不見得真是「讚」,只是「點」罷了。但微信沒有「討厭」設置。其他一些社交媒體也多不設否定選項,如果要反對,必須寫下具體意見,隱含的邏輯似乎是:喜歡可以無理由,討厭必須有實錘。想想這倒也符合世相實情。

  因此,當你看到一條不那麼喜歡甚至厭惡的朋友圈時,可以批駁反對,可以選擇不看,性子剛烈的還可以屏蔽,甚至刪除、拉黑,但是,你無法像「點讚」那樣快捷和直率地表達自己的厭惡。

  據說,這樣的設計,並非疏忽,而是策略,因為這有利於延長用戶在社交媒體上的停留時間。一天發出幾十個乃至上百個惠而不費的「讚」,心情即便不變好也不至於沮喪、煩悶。但如一天按了幾十下「討厭」,恐怕就會懷疑自己和這個平台是否相宜,久而久之,難免棄之而去。

  社交媒體既已成當下人們生活世界一大部分,只有「點讚」沒有「討厭」顯然是不夠完整的。拋開被媒體平台策略地長時間「挽留」不說,還讓人產生一種「吾道不孤」的錯覺。事情的真相卻是,道不同者並沒有消失,只是被技術性地選擇了沉默。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有「點讚」,又有「討厭」,實情可能會變得愈發凌亂不堪。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世界那麼大,不可能「三觀」人人相同,更何況還有千奇百怪的口味偏好。追求真相真理,當然需要所有意見盡可能得到表達。但是,日子不是在實驗室裏過的。善意的欺騙、隱忍的沉默、克制的憤怒、無言的默契,生活中一個也不能少。人生之大勇敢,不在怒潮澎湃,而在兼收並納,化於無形。

  我發朋友圈也算勤快了,有時是絮叨的感想,有時是吃過的菜餚,有時是偶遇的一條河或一隻貓,有人點讚,心生歡喜,但也很感激那些被打擾卻不明言的厭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