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禪意忠七飯/判 答

時間:2020-07-09 04:24:38來源:大公報

  越是盛夏,越該看些不做作的景、吃些不矯飾的餐來平靜內心。

  埼玉縣面積不大,卻是東京都外最有風情的一處地方。城中有山有川,一三○○年的歷史捧出了和紙、日本酒和和服不可或缺的內襯裏絹,古樸低調的建築讓所有焦躁戛然而止,甚至連經典飯食的背後,都有一段充滿禪意的故事。小川町的「忠七飯」,位列日本五大飯食之一,這個八十年前由日本宮內廳選出的全國米飯料理榜單至今仍備受推崇。但它的誕生卻很玄妙,跟其他的鄉土傳承不同,更像是一次心血來潮「靈魂的碰撞」。

  它的名字取自於割烹旅館店主、料理人八木忠七。在明治初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山岡鉄舟到訪小川,投宿旅館時提出一個要求,希望主人能在料理中增添幾分禪意。忠七苦思冥想,最終呈現出了這樣一道跟懷石料理頗為相似的創意。將溫熱的越光米同海苔混合,在上面鋪上山葵、葱花和柚子皮,最後澆上秘製鰹魚湯汁。別看製法簡單,味道卻極盡深意,食材的搭配間層層遞進,越吃越有回味。而在山岡鉄舟看來,出挑的山葵顯露出銳利的鋒芒、平和包容的海苔恰透出一道禪光,至於點睛之筆柚子皮,簡直是書墨香最完美的載體。這樣貌不驚人的一碗飯,其中竟能詮釋出自己所堅持的「劍、禪、書」三種意,一代豪傑簡直越吃越開心,感動於在他鄉能得一知己。

  而今旅人們再循聲而至,不為高山流水下的一拍即合,起碼有浮世繁華中的一次皈依。八分滿的鰹魚湯裏,一顆顆米粒細聲細語,咀嚼着彼此間的關照和牽掛,突覺所謂人生的得意與失意,也不過是主觀的評斷而已。時間還長,前路大好,在樸素和沉靜裏洗掉浮躁再上路,豈不是更有力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