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不日上演/輕 羽

時間:2020-07-07 04:24:21來源:大公報

  近年常說「獅子山精神」,我想其中一項元素乃是「齊心就事成」。

  新冠肺炎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不會在三朝兩夕之間便完結。除了政府的支援,各行業亦要想方法自我求存,最佳方法便是團結一致,集合眾人力量為業界尋求出路。大部分劇場工作者都是自僱人士,疫情期間完全停工,收入不保。劇界有心人發起由六月底開始連續兩星期,在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進行一項名為「不日上演」的計劃,讓良久未能在劇場工作的人士,有機會登台表演,並從中收到一些基本酬金。

  「不」並非一個劇目,而是一項舞台讀劇演出。主辦單位編排了十二齣於不同時期曾在港公演的原創劇本,每晚由一位導演引領演員於舞台上誦讀全劇。觀眾可選擇購票臨場觀賞,或付費在線上觀看。所有收入撥歸有份參與的一百七十多位工作人員。選讀的劇本來自香港不同年代的編劇,當中較為觀眾熟悉,例如杜國威於八十年代編寫的《人間有情》,講述香港梁蘇記雨傘店的百年事跡,人情細膩,劇情動人。

  同類型計劃在電影界亦已在醞釀。據悉藝人古天樂發起拍攝多部電影,為業界人員提供工作機會。這有點像一九五九年華南影業公司,為籌募會員福利基金而結集數十位著名演員一起參演的《豪門夜宴》;再至一九九一年,香港電影界為賑濟內地華東水災而將《豪》再次重拍。每次舉措都是因應社會環境的突變而出現,藝人都會卸下自己原本的階層或位置,齊心協力在短時間內完成作品。正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