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被偷換的人生/關 爾

時間:2020-07-07 04:24:21來源:大公報

  如果時過境遷,年華逝去,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被偷換了,會有什麼感覺?相信近期爆出高考被冒名頂替的山東農家女陳春秀最有切身體會。

  十六年前高考落榜後,心灰意冷的陳春秀離家打工,當過流水線工人,在餐廳端過盤子,因為學歷不高嘗盡了心酸。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自己當年並未落榜,山東理工大學給她寄出的錄取通知書,被另外一個女生截走並冒名頂替。十六年的人生,被這樣被篡改了。

  要理解陳春秀所受到的傷害,首先必須了解高考制度在中國社會非同尋常的意義和地位。四十餘年前它的重新恢復,被視為整個中華民族的「諾曼第登陸」,這種不問家庭出身、生活背景的考試制度,對階層壁壘森嚴的「身份社會」發出了挑戰,也為平民子弟「鯉魚跳龍門」提供了相對公平的途徑。

  可以說,高考寄託着國人對平等權利的渴求,承載着無數家庭的美好希望。也因此,涉及這一領域的不公醜聞歷來都是牽動人心的特殊話題,總能激起社會大眾的集體痛恨。

  對於像陳春秀那樣的農家孩子來說,種種原因造成的城鄉差異,原本就讓他們在享受教育資源方面輸在起跑線上。而今,僅剩不多能夠對命運發起衝鋒的珍貴機會,還被各種上不了台面的錢權交易所侵蝕,這讓人們情何以堪?

  我們無法假設,如果當年如願以償步入大學校園,陳春秀的人生會發生怎樣的變化。生活本就沒有「如果」,被偷走的時光不能倒流,被置換的人生也無法復位。

  冒名頂替入學的「作惡」鏈條其實並不複雜,有關部門已很快查清事情真相。但公眾期待的不僅是單個事件的公正處理,更是一個能夠充分保障公平正義的社會機制。

  因疫情延期的二○二○年全國高考,終於在今日開鑼,上千萬莘莘學子走進考場,為自己的夢想和未來出關鍵一搏。期待這一次,「知識改變命運」的信仰能夠被切實維護,正義曾經遲到,但願不再缺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