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三國演義》人物的命運 /凡 心

時間:2020-06-26 04:24:19來源:大公報

  8.劉備臨終前叮囑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但諸葛亮卻並未聽取,為什麼?

  諸葛亮愛才惜才,認為馬謖飽讀兵書,能言善道,一時忽略了劉備叮囑,委以鎮守街亭重任。不想馬謖理論脫離實踐,採取了山頂紮兵的錯誤策略,終敵不過魏國司馬懿的火攻,失守街亭。諸葛亮嚴守軍規揮淚斬馬謖時,才痛悟自己不聽先帝警告,釀成大錯。

  這說明諸葛亮雖頭腦過人,但也有看走眼的時候。他畢竟只是一個「人」,不是事事正確的「神」。

  9.司馬昭何以在最後放過劉禪?

  劉禪是劉備唯一的血脈,自小受到寵溺,無治國之才。劉備死後他靠諸葛亮輔助,維持蜀國。

  諸葛亮死後,劉禪被魏國司馬昭的手下挑唆,打擊諸葛亮委以大任的大將姜維。司馬昭趁機起兵佔領了蜀國,把劉禪帶到魏國首都,封他為「安樂公」。劉禪沉耽於吃喝玩樂,忘卻了魏滅蜀的亡國之辱,說自己絲毫不想念蜀國。

  司馬昭見到劉禪這副麻木窩囊的樣子,斷定他遠非對手,便放過了他。

  10.《三國演義》中還有哪些不易被人察覺卻又打動人心的細節嗎?

  在《三國演義》中,有不少精彩的情節和細節,表現得生動形象。許多故事被編成戲曲,在民間廣傳。捉放曹、白門樓、蔣幹盜書、借東風、空城計、失街亭……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細節鋪陳豐富。

  《三國演義》中也有一些故事和細節流傳得相對沒那麼廣,只舉一例:諸葛亮病重,觀天象知道自己命在旦夕,便接受手下建議,通過祈禳(祈禱消除災禍)延長壽命。於是布下周密的程序,履行各種儀式。小說把諸葛亮求生渴望的細節表現得令讀者揪心。當跡象顯示出天不留人時,諸葛亮抱病安排後事,顧全大業,律己嚴苛。這時的細節表現也令人難忘。

  (答改編《三國演義》之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