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探秘冰島藍冰洞(下)/潘 少

時間:2020-06-22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麗的藍冰洞

  在不同角度的陽光照射下,渴望把每一塊呈現不同光影效果的浮冰都收入相機。也讓人想起在欣賞田馥甄早年來冰島拍攝的《渺小》MV時,就曾被這位一身黑色羽衣、站在銀色冰川世界的歌手唱出的「宇宙洪荒再沉默,總有最閃爍的星星……原來最大的懷疑,總有最渺小的自己」所打動,沒想到有一天親自置身於這幅畫面中,對這句歌詞的理解竟能如此直觀與深刻。

  待同行的團友悉數到齊,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換好裝備,便可以登上能在冰山與泥地頻繁轉化的冰川中如履平地的「超級越野車」,向藍冰洞(Ice Cave)出發。

  約半小時的車程再經過一段「冰爪徒步」,導遊小哥在大家進冰洞之前會用一句「Are you ready ?」點燃每個人的興奮點。當團友們小心翼翼地走入冰洞,耳邊就只剩下此起彼伏的「Oh my god!」的驚嘆與被美到慌神而遲來的快門聲,我們進入了一座純天然的晶瑩剔透的幽藍「水晶宮」。

  這座「水晶宮」是經過島上夏天的冰川融水流經冰川底部時形成的通道,再到冬季降溫凝固後「建成」的。由於冰川融水的質地特殊,會於再凍結成厚實的冰塊時吸收掉除了藍色以外的顏色,從而給冰洞刷上了「藍漆」。當光線射入這些沒有雜質的藍色冰牆時,四周就好像發出了更晶瑩的藍色熒光,美得純淨,也美得神秘。

  導游說,要珍惜眼下看到的每一個畫面,因為冰洞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所以每一幅圖景都是唯一。

  (冰島行.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