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戲劇家年獎高翰文\輕 羽

時間:2020-06-08 04:24:11來源:大公報

  疫情穩定,但仍需防範。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也取消了實體頒獎禮,在五月底先在線上公布結果,然後本月中將於電視播放專輯。雖然有點可惜,但無損各得獎者應得的榮譽,仍能見證香港藝術界的人才成就。芸芸得獎者當中,我最深印象的是戲劇界的「藝術家年獎」得主。

  不少戲劇界友好都簡稱高翰文為高文。他在八十年代中期加入香港話劇團成為全職演員,其時在劇團算是年輕一輩。高文本身有歌唱及舞蹈底子,因此除了聲線嘹亮,他的舉手投足亦具美感。一九八八年,李銘森導演為劇團排演中國歷史劇《秦王李世民》,除了由資深演員葉進擔演主角李世民,更同時挑選了入團只有兩年時間的高文飾演主角。兩位李世民分組演出,在當年的劇壇環境實屬罕見。

  當年我也是年輕人,機緣巧合之下,我有幸參與《秦》劇擔任特約演員,每天跟隨大隊一起排練。那年頭,話劇團未有自己的固定團址,只在九龍公園旁邊的小屋作為排練場。我見到高文在候場之時,獨自在場外的空地練劍,一絲不苟。他飾演的李世民,做手身段都具特色,別具一格。

  作為一個職業舞台演員,主要任務並非單是擔演主角,而是能夠在任何一齣戲劇飾演任何角色,避免定型。高文的可塑性甚高,簡單而言就是宜古宜今,可忠可奸。去年底,我觀賞話劇團的音樂劇《四川好人》,高文在劇中飾演一個戲份不多的老角,演唱了一首插曲,但已經恰如其分地將相關情節的主旨和氣氛表露無遺。能夠在職業舞台穩站三十多年,全心全意守護戲劇藝術,堅毅的意志亦是成功因素。

  多年來,高文飾演過各種類型的角色,在舞台上建立獨特個人風格,獲得「藝術家年獎」是實至名歸。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