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Peter Braid議員\劉 俊

時間:2020-06-02 04:24:25來源:大公報

  2009至2011年,我受南京大學委派,赴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孔子學院任中方院長。孔子學院的工作,主要是教漢語和介紹中國文化。漢語教學,基本上是在學校和社區圖書館進行,可以在學校舉辦中國文化節,也可以到社區展示中國工藝品;可以在當地的節日活動中貢獻書法、剪紙、武術等 「中國元素」,也可以整合各種資源舉辦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講座、表演乃至學術會議。正是在一次介紹中國文化的活動中,我結識了加拿大聯邦議員Peter Braid先生。

  那時經常來我們活動現場的加拿大聯邦議員(國會不開會時回到選區)有兩位:Stephen Woodworth和Peter Braid。他們來時都是一個人,不聲不響到了現場,各處看看,有時也會買點小工藝品,興致來了,還會和我們聊兩句。Stephen Woodworth相對比較沉靜,Peter Braid則顯得年輕而有活力。

  那次不知一個什麼話題,我和Peter聊得非常愉快,聊到後來,他突然問我:「加拿大好嗎?」「非常好!」我回答。「想不想留下來?」「不想!」我毫不猶豫地回答。他微露詫異,略顯好奇,看着我等我解釋。我笑着說:「現在中國也很好啊!」於是他也笑了,笑得帶有尊敬。就在那次,他主動和我交換了名片。

  2011年2月14日,農曆辛卯正月十二,南京大學民樂團來滑鐵盧大學演出。事先我邀請了Peter,可惜那天他去渥太華開會,無法前來觀看,但他託助理送來了加拿大時任總理哈珀和他本人(同屬保守黨)為演出準備的禮物:二百個紅包,分贈南大民樂團和觀眾。正月十二,尚在「年」中,大家拿到紅包(內有幣形巧克力一枚),皆大歡喜。事後我告訴Peter演出十分成功,哈珀總理和他的紅包,也許起了「激勵」作用。他聽了在電話裏哈哈大笑,十分開心。

  臨回國前,我送了一個南京雲錦小工藝品給Peter,感謝他對那次演出的支持。他很高興,和我合影留念。我回國後,和他的聯繫就少了。Peter Braid先生,你還好嗎?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