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四天工作/梁 戴

時間:2020-05-28 04:24:13來源:大公報

  香港人的工時堪稱全世界最長。有專家指出,有時工時愈長,生產力反而愈低。筆者對此深有體會,曾經有段時間,同事們周日要上班,後來發現年輕同事的心情都特別低落,經常遲到早退,電話響聲不斷,眼睛盯着時鐘,總是心不在焉,效率比平時低了一半。後來與同事有一個「君子約定」,周日可以休息,但工作要提早完成,試行了一年,效果良好,工作氣氛也大為改善。

  對於香港人來說,能真正實行一周五天工作已是很幸福了,因為很多所謂五天工作,其實只是將未完成的工作帶回家。不過,現時世界的潮流是四天工作制。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上周二(五月十九日)發表公開講話,鼓勵僱主考慮實施四天工作周,或以較彈性方式安排工作,助僱員享有更多私人時間之餘,同時刺激國內經濟及旅遊。

  其實,不少新西蘭公司一早實行四天工作周,例如新西蘭信託公司Perpetual Guardian,早於二○一八年實施四天工作周,證實這一措施可令員工心情更輕鬆,生產力也大大提升了。不要以為小國寡民的新西蘭才如此,內地的江西、浙江和甘肅隴南等地已提出試行兩天半彈性作息的政策,以期增加閒暇時間,刺激消費。現時主要是在政府機構、國企實行,對於剛從疫情中逐漸恢復過來的民企而言,暫時應該還沒有能力去推。

  在國家宏觀層面,政府推動一周四天或四天半工作制,目的是為了促進消費從而推動經濟。但在微觀層面,身為管理層的筆者深明新世代的工作觀,他們更注重個人的休閒時間,這與幾十年前父母輩一聽到可以加班(有加班費)雀躍不已有天淵之別。筆者不想說一代不如一代,只是新世代物質豐盛了,沒有上一輩養家活兒的壓迫感,或者說職場新世代更注重個人生活。筆者預料短工時將成為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話說回來,短工時而高效率,總比長工時而「扮工」(假扮工作)好得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