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父親看病記/葉 歌

時間:2020-05-27 04:24:27來源:大公報

  近來父親常抱怨左耳發癢。醒着沒事,頭落到枕上,耳朵裏彷彿就有東西在動。嘗試用酒精棉球擦拭,效果不明顯。父親睡卧不安,決定去看耳鼻喉科。

  往日看病直接上醫院掛號就是了。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如今看病還需網上預約。我搜索信息,找到有關微信公眾號。按照指令輸入父親的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碼,又接收動態密碼輸入,這才登上預約平台。找到醫院、科室,再次輸入個人信息。接着選定日期、時間段,最後收到確認短信,才算掛上號。程序有點複雜,父親說他自己恐怕搞不定。

  到了約定日期父親一早出門,到醫院根據短信去取號機取號,一連試了兩台都碰到機器故障。最後去人工服務窗口,又得把電話、身份證號碼等再填一遍。網上掛號時他前面約有一百人,他選了上午最後一班,十一至十二點。他十點半到達,八位醫生同時接診,不到十一點就輪到他了。

  醫生用耳鏡一看,說有「耵聹」黏在鼓膜上,所以隨鼓膜振動有異物移動感。用鑷子為他清潔耳道後,醫生關照自己不要用硬物探入。十分鐘看完,不用配藥。父親年過七十,掛號免費,問診費二十多元,發現了問題,他也就放心了。

  疫情帶來不便,但生活終究在恢復正常。如今大家對聚集型病例、社區傳播提高警惕,醫院消毒殺菌做得徹底。非常時期,一般得了小毛小病也不上醫院,就診不像從前那麼擁擠,也算烏雲周圍有銀色鑲邊吧。還學了個新詞「耵聹」,耳道分泌物的典雅稱呼。耵聹與叮嚀發音相同,意思相通,形聲、會意兩全其美,甚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