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冗 餘/利 貞

時間:2020-05-27 04:24:25來源:大公報

  此前看沙中線的最終調查報告,作為門外漢自然有很多專業內容看不懂,但能看懂的部分中,有一點是印象深刻的,大意是紅磡站原本設計就偏向保守,關鍵部位更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備用承托力,作為「安全冗餘」,所以現在雖然有些部分存在問題,但遠不及影響整體安全性的程度。雖然都有一個「冗」字,但和代表着人浮於事、尾大不掉的「冗員」不同,「冗餘」是為了提高系統的可靠度,刻意配置的重複零件或者機能,代表着一種有備無患的從容不迫。

  上一次「冗餘」這個概念直接衝擊我的神經,還是在看電影《流浪地球》的時候。電影中,主角吳京率領的救援小隊帶着核心零件去重啟一個地球發動機,經歷千辛萬苦就快到達時,卻發現那個發動機已經被其他救援小隊成功重啟了,男配角望着悵然若失的男主角,說「那是飽和式營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編劇實在是太厲害了!」若是在荷里活大片中,一定是主角大殺四方排除萬難,最後在千鈞一髮之際,成功拯救全世界,然後身旁隊友喜極而泣,身後萬千民眾鼓掌擁抱。與這種令人腎上腺素猛增,充滿個人英雄主義的情節相比,《流浪地球》中的情節可以說是一個理性而冷靜的反高潮。

  想起古代兩軍對壘,重要的軍令都派出多路傳令兵,如果其中某路出現問題,至少還有其他傳令兵能夠完成任務。作為其中一個傳令兵,千辛萬苦送達,卻發現已經有人先到,如釋重負之餘恐怕也會心生失落吧。但面對不可讓其失敗的重要任務,如電影中的重啟地球發動機,面對不可讓其發生的安全事故,比如現實中紅磡站的安全設計,「冗餘」才是理性的判斷與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