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通訊疲累

時間:2020-05-26 04:24:16來源:大公報

  近日在家工作,學習用Zoom視頻來開會、聯誼,對於筆者這位七○後來說,剛掌握這種新技能時興奮莫名。近日,愈用愈純熟,竟發現愈來愈疲累,有時一想到要用Zoom就產生心理抗拒。記得疫前也經常要開會,約友人食飯聊天,從來沒有這種疲累、失落的感覺。

  最近,看到一篇外國的報道,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詹皮耶羅.彼得里耶(Gianpiero Petriglieri)分析這種現狀,指出視頻聊天意味着需要多費心機去處理非言語的表達方式,比如面部表情、聲調和音高,以及肢體語言,而這會大量消耗精力。他還指出,談話停頓是另一個問題。「在現實生活的對話中,不時的停頓創造了一種自然的節奏。然而,在視頻通話中發生停頓時,你會對視頻談話技術感到焦慮。」

  二○一四年德國學者的一項研究表明,電話或視頻會議的停頓延遲會讓我們對他人產生負面的看法,即使是一點二秒的延遲也會讓人們覺得對方不友好或心不在焉。造成疲勞感的另一個原因是,在攝像機前,我們非常清楚自己是在被人觀看着,就仿如站在舞台上,會不期然產生社交壓力。筆者切身的體會是,當幾十個人同一時間使用Zoom開會,你一言我一語,經常只是聽到一堆嘈雜的聲音,尤其是決定一些重大事情時,由於看不到同事們的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只能憑空想像對方的意圖,表錯情、會錯意的情況經常發生。

  對於多月不見的親友,原本以為用Zoom聊天可以稍慰相思之情,後來每一次在虛擬世界見面後,卻有種莫名的失落感。心裏不期然想到,原本可以面對面、握手言歡,現時卻只能長時間隔着屏幕對話,急盼見面的心情只會更強烈。佛教說人有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根,了解一個整全的人需要幾個識根一起運用,視像通訊卻只有眼、耳。也許長時間使用通訊科技的疲累和失落,是緣於感官的割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