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這個影后不太冷\嘉 妍

時間:2020-05-11 04:24:13來源:大公報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周冬雨封后。作為當前內地小妞片(Chick flick)佼佼者的她,打敗的是六度提名金像獎、華語小妞片鼻祖鄭秀文(Sammi)。Sammi可算是港人的親閨女,比起周冬雨典型北京小妞的形象,大家理所當然認為,鄭秀文這個港女代言人在金像獎上應該更加吃香。因此,金像獎結果揭曉後,不少媒體用到了周冬雨「爆冷」(封后)這樣的字眼。但我想會用到這樣字眼的原因,大概在於大部分香港人都沒有看過《少年的你》(這部電影去年在香港的票房並不好)。

  周冬雨向來被認為是一個有靈氣的演員,但在這次《少年的你》當中,我們驚訝的看到,她在天賦之上,開始展現精湛的表演技巧和對情緒的掌控能力。這種能力不僅在於她對戲中每一次哭戲的不同處理,更加在於,以往周冬雨的角色,常帶有很強的本人特質:略帶囂張的、侵略性的、混不吝的勁兒,而在這次的表演中,張揚的部分被收斂,變成藏在人物性格背後的倔強,她的身體隨時隨地彷彿一隻驚弓之鳥,眼神裏卻又透着一點狠勁兒。這種內外的矛盾張力,使她詮釋的陳念一角更具深度,也因此充滿魅力。拿到影后一點都不冷。

  內地女演員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上強勢已非一朝一夕。一九八五年,斯琴高娃成為第一位獲得金像影后的內地女演員;二○○三年CEPA簽署之後,內地女演員出演港片機會增多,章子怡、周迅、鞏俐、趙薇、春夏、曾美慧孜,到今天的周冬雨,近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出現了九位內地影后,比例不小。如今隨着對合拍片限制的放開,演員的籍屬不再有限制,但內地女演員的優勢已經形成,而內地男演員也越來愈多的參與到金像獎中。大概因為一個演員,如果他的視野在整個華語影壇,那他便不懼怕被拿到任何一個地區去作比較。未來香港演員,尤其是年輕一代,若想要在競爭中出頭,恐怕還要把自己的眼光放得更寬廣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