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艾慕杜華的隔離日記\嘉 妍

時間:2020-04-06 04:24:02來源:大公報

  導演艾慕杜華上周在西班牙媒體發表了他在疫情期間的隔離日記《漫漫長夜》,記錄自己居家隔離十一天的心路歷程。

  不再看時鐘,不規劃時間,以便逃離疫情數據帶來的痛苦。他描述自己這段時間的生活,讓人聯想到古代隱士歸隱山林後的日子,沒有了新聞與日程,時間只剩下太陽的東升西落,頗有「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之感。

  艾慕杜華代表了很多人近來面對愈漸瘋狂的人間的態度:扔掉報紙、關上電視、遠離手機,以短暫麻痹和自欺欺人來獲得內心表面的和平。起初他並沒有打算動筆,平日裏也算「宅男」一個,突如其來的居家隔離並沒有多麼難以忍受。他看了占士邦的電影,回憶自己和辛康納利在康城影展上的「邂逅」,他說:「在這樣的日子裏,最好的事情就是純粹的娛樂,純粹的逃避。」他糜醉在這樣的內心中纏綿悱惻的夜晚。

  直到意大利傳奇女演員露西婭波塞罹患新冠肺炎不治的消息傳來,沉在水底傷痕開始攪動平靜的水面。艾慕杜華的日記如同他的電影一樣好看,令人神思。日記中有艾慕杜華對自我的反思,有他對宗教的再度質疑,也有他對這個疫情下依舊忙着政治操作的世界的冷嘲熱諷。

  他提到維克多艾利斯電影中的一棵毫無生命力的樹,一個行將就木的人;他將被拯救的信仰寄託給辛康納利飾演的超級英雄;他還將當下的現狀比作冷戰時期的科幻電影,哪怕拍攝技巧出色,依舊難掩製片人惡意的創作意圖。艾慕杜華諷刺道,「邪惡總是來自國外(共產主義者、難民、火星人),並承擔着最粗暴民粹主義的論點。但實際上,特朗普已經在使我們所遭受的痛苦聽起來像一九五○年代的恐怖電影,他稱該病毒為『中國病毒』。特朗普,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另一個最大頑疾。」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